I乔老爷

婆婆(外婆)去了天堂

前天早上9点50接到舅舅的电话,马不停蹄从上海赶到怀化已经接近21点。


披麻、点香、作揖、跪拜、起身、再作揖、再跪拜……往复一柱香的时间。婆婆生前对我的好开始闪回,眼泪就止不住了。只是后悔没有早点回来,趁她还有意识的时候看看我,从记事以来直到现在才让我体会“树欲静而风不止”的悲伤已经是我的万幸。婆婆在离95岁生日只有38天的时候去了天堂,是寿终正寝,是喜丧。明明知道,却还是难以接受。这两天偶有白发老婆婆佝偻的身影出现居然会在恍惚间误认成婆婆。


整个祭奠、下葬用了两天时间,灵堂设在舅舅家。舅舅请了超度法事的班子,几乎不停的诵经、吹吹打打、跪拜作揖,我们跟在后面跪拜作揖。虽然有婆婆生前用过的衣物做成的简易蒲团垫在膝盖下,但是一整天下来,膝盖还是有点儿痛。


烧纸钱的时候,化宝问:我们为什么要烧这个?我说:这些烧掉,太婆婆就能收到了,这些是给死去的她用的。然而,讽刺的是婆婆是很相信科学的人,事例是:我高中时期,有次看了部鬼片,告诉她我有点儿害怕,结果被她批评过封建迷信。


今天早上4点遗体告别、封棺、烧灵屋,5点出殡,近7点(天亮)上山,走了近半小时难行的山路到达安葬点,应该是公公(外公)的旁边。坑早已挖好,就等下葬。可能是需要女人和旁系亲属回避,我们这样就算送走了婆婆,把披的麻衣都散在下山回家的路上。


丁果姨(舅妈)昨天上楼找东西的时候匆忙跟我说了句:都冒得(没有)遗憾了。让我顿时开朗了,她一定会在天堂保佑我们每一个她的后代🙏

评论